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纳跨越万水千山携手合作》
2023-12-10 01:51



    12月8日,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学习时报》“一带一路大使说”专栏发表题为《中纳跨越万水千山携手合作》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纳“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全文如下:

2018年3月,习近平主席邀请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隔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根哥布总统亲自见证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此为标志,地处非洲大陆西南隅的纳米比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一带一路”跨越万水千山,在遥远而广袤的非洲大地上不断延伸并结出硕果。纳领导人感慨道,纳在地理上相对遥远,曾以为“一带一路”并不涵盖纳,后来逐渐认识到这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倡议。随着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纳将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

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其实早已开始夯基垒台。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中国政府引导和支持下,中国企业大步走进纳米比亚,掀起经济合作热潮。中广核集团2013年以来投资建设的湖山铀矿,是我国迄今在非最大单体投资项目,也是当今世界产量第二大天然铀矿。2018年,中核集团抓住时机,从力拓集团手中收购濒临关停的罗辛铀矿,挽救了这个世界第四大天然铀矿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并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很快扭亏为盈。目前,湖山和罗辛两矿,为保障我国核电工业原材料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纳提供了近6000个优质就业岗位。湖山和罗辛两矿不仅是中纳“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我国在非“一带一路”熠熠生辉的两颗明珠。

中国港湾集团承建纳有史以来最大工程项目鲸湾港码头,同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范例。鲸湾港是安哥拉洛比托到南非开普敦之间近3000公里海岸线上唯一天然深水良港,也是赞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南部非洲内陆国最理想的大西洋出海通道。中国港湾以显著的性价比优势,从激烈的国际公开招标中脱颖而出,先后拿下鲸湾港集装箱和油码头项目,并于2019年、2021年高质量如期交付。纳领导人对项目建设予以高度评价,称赞鲸湾港已从一个渔港转变成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所在地埃龙戈省省长表示,从鲸湾港项目中应该看到,不仅要学习中国工人的技术,也要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

(二)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我国在纳“两矿一港”忠实诠释了“一带一路”精神,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当地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贡献的价值追求。近5年来,在两国合作谅解备忘录带动下,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同向发力、迎难而上,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都取得新进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已成为纳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相继承接纳一系列道路新建或升级项目。这些公路项目基本上都是纳方自筹资金,中国企业作为承建商,以优异道路质量和工程效率回报纳社会,为纳公路网长期在非洲保持领先地位作出积极贡献。此外,我国自2018年起就一直保持纳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纳美味的生蚝、龙虾、牛肉等特色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目前,双方正就纳深海红蟹、鲍鱼、羊肉、葡萄等对华出口加紧磋商,相信这些纳美食也将很快出现在中国百姓餐桌上。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我国在中纳“一带一路”合作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近年来,我国积极支持中资企业参与纳项目。正在纳实施援建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项目,建成后可将卫星技术用于纳土地测绘、农业和水利发展等民生事业。为助力纳缓解教育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压力,我国正在纳北部地区实施四所中小学改扩建项目。我国每年还向纳提供数十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及300余个赴华培训名额,累计已为纳培养数千名各类人才。我国援纳医疗队长期为纳当地百姓提供针灸等传统中医服务,2022年接待9000人次患者,精湛医术受到广泛赞誉。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国是第一个向纳捐赠疫苗的国家,纳领导人至今对我国“雪中送炭”深为感激。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精神一脉相承,进一步充实了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内涵,也赢得纳各界对“一带一路”的更广泛支持。

我担任驻纳大使已将近一年,在与当地各界广泛接触中深切感到,中纳“一带一路”合作不仅得益于双方高度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更是建立在深厚的理念认同和历史情感基础之上。纳上世纪60年代开始武装斗争争取民族独立,起初主要依靠弓箭长矛对抗殖民政权的长枪大炮,最终能够于1990年赢得独立,与中国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这种艰难岁月凝结的兄弟情谊历久弥新、不可替代,纳领导人至今在每年独立庆典仪式上都会提及这段难忘历史,并向中国等友好国家致谢。中纳建交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作为纳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真心实意支持纳经济社会发展,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巩固深化。纳人民心里清楚,谁是可以真正信任依赖的挚友。这些年中纳“一带一路”合作的实践也让他们看到,中国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不搞唯利是图,中国所做的一切符合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中纳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可以说,“一带一路”已经架到了纳百姓心中。

(三)

纳虽然人口仅250万,但国土面积位列世界第34位,关键矿产种类多、储量大,素有“战略金属储备库”之称,农业、渔业、旅游业资源丰富,近期还陆续发现油气资源,拥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根哥布总统先后提出两期“团结繁荣计划”,并大力推进绿氢和油气发展战略,执政党人组党还将“发展有纳米比亚特色社会主义”写入党章。纳发展理念和政策规划与共建“一带一路”目标十分契合,充分形成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志合者,不以万里为远”,在世界格局加速演进、全球“南南合作”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必将越走越宽广,纳各界对此抱有热切期待。近日,纳《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使纳米比亚受益》的署名文章,指出,纳可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在基础设施、投资机会、贸易促进等各方面获益,可将纳期盼已久的跨赞比西铁路延伸项目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框架推动实施,借助“一带一路”资源和力量将纳打造成面向南部非洲内陆国的物流中心和国际贸易门户,开辟更多新的外贸通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贸易往来。诚如这位作者所言,中纳“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必将大有可为,做出更大的文章。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中纳“一带一路”合作迎来崭新发展机遇。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与根哥布总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行双边会晤,赓续两国和两国领导人友谊,就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在同日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明确将帮助非洲加快区域一体化、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推动农业和农商产业现代化等关键领域,作为下阶段中非合作重点。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更宏大目标、更扎实举措、更创新思维。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全力推进中纳“一带一路”合作,不断书写中纳友谊与合作新篇章,携手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