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赵卫平大使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4-01-09 20:49

2024年1月9日,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在纳主流媒体《太阳报》发表题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文内容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这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发出的重要信息之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这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发出的重要信息之一。中国在总结过去十年外交成就、规划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刻作出这一重要宣示具有特殊意义。每一个关心国际关系的人士都有必要了解中国外交的这一最新动向。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俄罗斯期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经过10年发展,这一伟大构想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本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了精辟概括,并特别强调,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外交走向,必须深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髓要义。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这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时作出的庄严宣告。我们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任务。我们在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不懈追求中志同道合。过去几十年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广袤大陆,双方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团结一心尤为重要。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中方扎实推进同非洲友好合作,取得巨大成就。双方高层密切交往为中非关系领航定向,在国际事务上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在疫情面前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经贸合作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这些成就不仅为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也为促进全球和平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中方将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进一步推动中非高水平命运共同体建设,以更强大动力和更扎实举措,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一如既往地将非洲国家当作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倾听非洲意见,重视非洲主张,继续大力支持非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平台,加强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与非洲朋友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去年8月在约翰内斯堡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提出的“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我们将与非洲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继续在国际社会大力维护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之际,我认为中纳关系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我相信,在中方积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纳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将更大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