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赵卫平大使在驻纳米比亚使馆2024春节庙会上的致辞
2024-02-08 17:58

尊敬的波汉巴前总统,

尊敬的姆本巴副总统夫人,

尊敬的卡贾维维议长,

尊敬的劳拉省长,

尊敬的努乔马部长、希米部长、道萨布部长,尊敬的各位副部长、执行长、副执行长和纳米比亚政府官员,

各位侨胞,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这么多嘉宾参加今天的活动。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新春。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隆重举办“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春节庙会,与广大在纳侨胞和纳米比亚各界朋友一道,欢庆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首先,我谨向广大侨胞和纳方各位朋友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我要感谢每一位来宾,特别要感谢尊敬的波汉巴前总统阁下。波汉巴前总统的到来,是我们的莫大荣幸。波汉巴前总统是德高望重的政治家,为中纳关系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您拨冗参加,让今天活动熠熠生辉,让今年春节更加令人难忘。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再次感谢波汉巴前总统,并祝愿他身体健康。

我也要特别感谢姆本巴夫人阁下。我对您的盛情光临深感荣幸。

春节是中国农历年的岁首,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四千多年历史,最早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历经数千年,春节已成为中国人民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的传统佳节,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举家团圆的大喜日子。

每逢春节,离家在外的亲人总要想方设法回家过年。希望纳方各位朋友能够了解,这个节日对于我们有多么重要。你们与我们一起过节,我们有多么感谢。

庙会是春节的一项重要庆祝活动。使馆今天的庙会虽然比较简单,但我们也准备了丰盛的节日美食、精彩的文艺和民俗表演。我们希望为广大在纳侨胞营造一个温馨的节日氛围,也为纳各界朋友提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

借此机会,我特别想对广大侨胞说,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都始终关心你们,祖国人民都时刻牵挂你们。我和使馆全体同志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万事如意,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做友谊的使者,在你们与纳各界的交往中,要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友好感情,为纳米比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我也特别想对纳方各位朋友说,我来纳工作一年来,充分感受到纳米比亚人民的热情、友好、善良。我认为,中纳两国人民在文化价值观念上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喜欢交朋友,也非常讲情义,重视互帮互助。我希望并相信,中纳两国人民将永远是好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借此机会告诉大家,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5.2%左右,并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我要特别提及,去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上最大汽车出口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从总体上看,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引领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这是人类史上的壮举,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相信,随着我们两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纳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更广阔发展前景。

各位嘉宾,龙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象征着活力、兴旺和成功。在中国,形容一个人将有极大的好运,我们说他是龙运当头。在此,祝愿我们每位在场的嘉宾龙运当头。祝愿中纳友谊万古长青,中纳两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